close

之前就曾經挑了個中午去試試商業午餐,比較嚐不到師傅對料理食材的精緻手工;記得那天剛好受非凡採訪完,任職客台主播的老同學約9點晚餐,我們忙完都這麼晚,實在想不到附近有什麼吃的,突然靈機一動,應該去鮨一好好放鬆享受一頓!順便看看師傅是不是真的厲害?!

打了電話預約我最愛的版前,剛好最後收客時間是我們相約的10點,於是,當天就讓幾個師傅只服務我們,如同包場的專屬與寧靜!真是幸運!

廢話了這麼多,先來看看開胃飲,在三井通常是酸甜滑溜的海藻醋,鮨一則是用奇牙子蘋果醋代替,我個人還是比較愛海藻醋。

 

再來看看漬物,感覺醃料很天然,不過份的酸甜香,只有淡淡的醃漬帶出蘿蔔與薑的香味,蠻爽脆。但蘿蔔還有一丁點生味,我覺得應該可以醃得更好才是。 

上面可以看到,手磨哇沙米是基本的;下圖的筷架是枕頭吧?可愛!準備要開動囉。 

 

 正式開始了! 糟了,第一道就忘了是什麼,沾柚子淡醬油佐點細蔥,脆滑又爽口,是以輕淡的甜鹹味開始敲醒味蕾。 

  

 

 再來是紅魽 ,入口是又嫩又脆,雖然沒有即刻融化,但是我喜歡這種還是帶點口感的紮實,也因為比起上一貫更有魚油的香濃,卻一點腥味都沒有。

  

然後是章魚,你以為章魚會很韌嗎?噢不!他是很嫩!而且,一點 cattle fish 會有的海腥味都沒有~好~好~吃~!是越嚼越香啊!沾一點現磨山葵是為了更帶出章魚厚厚的肉甜味。 

 

 這我又忘了是什麼,既然沒印象,可能對我來說是較為普通。

 

看就知道很新鮮,都是鮪魚原味的甜吶!肉質要好吃、鮮甜味要恰到好處,整條魚從海裡拉上來,到上桌,需要經過一定的工序,我吃過很多解凍工法或溫度掌控不好而味道變調的生魚片,但鮨一師傅做得很好,魚肉的彈性及色澤沒有因為鮪魚鐵質含量較高而受到氧化變色變味,嚼完後原始的甘味還會留在舌頭上!同樣,工法若好,再油的魚能處理到沒有腥味也是基本的。

  

可愛像圓滾滾石頭,它其實是碗,上半部蓋子一打開........

  

竟然是巨大干貝佐蟹黃芡汁!味道挺香濃,但有些蓋掉了干貝的甜味 ,雖然算好吃,卻有一點可惜就是了。 

軟絲,口感就是讓你有點黏牙又不會太黏,好像咬到軟一點的小熊軟糖!軟絲新鮮的生吃加上微溫的醋飯,就只能以閉眼看見櫻花盛開隨風飄下那樣的香甜來形容~ 

 這道我也沒印象,大概是席間皆沉浸在好友三兩對話、有一搭沒一搭卻更覺放鬆,不用花腦袋思考要聊什麼,就讓時間默默流過的自然清閒。 

 醬鮑魚!我本來就喜歡一口大小的鮑魚,這個的醬醃完全把鮑魚的甘醇味引出來,也是個燉煮到好咬不軟爛又越嚼越香、像口香糖越嚼越多果汁滲出的好味道,不過它是醬汁與鮑魚肉的甘醇啦!我個人覺得不需要佐哇沙米。

 

 再來是個貝類的手握,比較介於象拔蚌跟鮑魚之間的口感,沒有蛤蠣那麼彈牙但卻有蛤蠣的鮮味,配上紮實的醋飯,已經開始有滿足的感覺了。 

 一樣還是貝類,名字很特別但我還是給忘了......真對不起!但這個比上一貫更特別的鮮甜!也許是累積了上一顆的鮮,更加夠味好吃。 

 到這裡,出了鮭魚卵+松葉蟹肉,我以為已經差不多已經是高潮了,因為柔軟的蟹肉一匙放進口裡碰到舌頭一抿,就像夏天午後的公園,微風輕拂過臉龐;彈跳的鮭魚卵在唇齒間,又像看到可愛的孩子們輕輕跳躍過你面前一樣,完全令人放鬆的景致,沒想到.......下一道菜有爆炸性的口感與味覺!

 

 厚片海苔包牡蠣,實在太大顆,可能是廣島牡蠣,外頭麵衣加海苔裹著炸本來就已經很香脆了,有種麻油香附在海苔上,咬開肥胖的牡蠣又更是鮮甜!牡蠣肚子這麼肥大,也完全沒有腥味或是海水的奇怪的鹹味。外鹹酥、內甜嫩多汁,咬著咬著牡蠣甜美濕軟的熱氣把炸得酥脆的油香味,從鼻子一路冒上來,這又把人拉上了天呀~ 但是.....好燙!

 

 這尾秋刀好像是前面上的菜,順序我大概弄錯了,補述一下,肉色紅到成血橘色,這是今年當季頭幾尾秋刀,已經很帶油脂了。 

 這也是類似貝類口感,塗抹燒烤醬的方式,也很香。

 

 終於!接近尾聲,看到烤魚就知道師傅要讓你飽了!當天是午仔魚,特色就是這類魚肉跟鱸魚近似,但又比鱸魚更油滑更細嫩一些,而且聽說是海釣客中認為的野生高檔魚,吃起來果然感覺比較高檔,外皮鹽烤得香脆、裡面的肉則是多汁軟嫩!雖然它生長在台灣周圍海域,比較沒有經過強力洋流運動後的紮實魚肉口感,但我就愛這種略帶魚肉纖維但偏軟嫩入口即化的魚。也是沒有魚腥味的~ 要再講一次,其實,食材新鮮加上工法對了,沒有腥味真的是料理的基本。

 

  吃完上的烤魚,其實花了些時間,因為真的開始飽了,師傅很貼心的詢問我們如果沒有飽,會再做壽司讓我們更有飽足感,但我覺得這樣的程度剛剛好,吃太飽反而忘了食物的美味,於是上湯。單純的豆腐味增湯,有點偏鹹了。

 還好!有最神奇的甜點當 Ending. 它叫做麻糬卻不是麻糬!猜猜是什麼?外表酥脆、內裡溼潤軟Q,有點香草或牛奶的味道。不會太甜膩,是剛剛好的甜香味。這就賣個關子,大家猜猜囉^^ 

總結,因為太久沒有放鬆慢食、也太久沒有吃質量高的食物,跟朋友選擇了 NT$1,500 的價位,從開胃飲到甜點也享受了20 道不同的變化。雖然鮨ㄧ食材精緻與創意度不算最高的,但也讓我的胃與嘴、著實好好的享用了一餐。溫柔的對待自己的身體,讓我那天唇齒留下舔不掉的魚油香、肚子發暖舒適、更得到一晚好眠。

質好、慢食、專心用餐,真的才是對身體最重要的。


鮨一

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三段60巷4號

02-2502-5488

 

arrow
arrow

    老愛碎碎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